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郭鹏总领事在“纪念中韩建交30周年演讲会”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2022-08-13 11:13

继往开来,共奏华章

尊敬的朴亨埈市长、徐义泽名誉会长、申正泽会长、协会理事朋友们、各位嘉宾:

很高兴出席“纪念中韩建交30周年演讲会”,与领区各界参与并关心、爱护中韩关系发展的朋友们,共同回顾30年来两国取得跨越式发展成就的历程,并围绕“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这一主题,展望迈向新台阶的发展前景。

今年是我作为中国驻釜山总领事工作的第6年,正因如此,思考并推动中韩双边关系及地方合作发展,成为我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借此机会,想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感受和想法。

作为喜爱儒家经典的中韩两国人士,大家常引用《论语》中的“三十而立”来概括形容建交30年双边关系所达到的境界。两国关系历经风雨洗礼,更加成熟、更加自主、更加稳定,双方始终是安全与共的邻居与相互需要的伙伴,双方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成就,不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重要利益,也为本地区和平发展繁荣提供了稳定性。具体来说,两国关系得以“立”的起,靠的是政治尊重互信、经济互补共赢、文化互学互鉴、人员往来频繁、地方务实合作。

政治尊重互信。中国始终坚持对韩友好政策,将韩国置于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位置,与韩国在相互尊重各自发展道路、尊重各自核心利益的基础上,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韩两国领导人始终保持战略沟通,发挥战略引领作用。习近平主席在尹锡悦总统就任前后与其成功通话,双边关系开局总体平稳。王岐山副主席、杨洁篪主任、王毅国务委员克服疫情影响访韩,与韩方一道推动中韩双边关系的持续发展,希冀为两国国民带来更大的实惠。

经济互补共赢。建交30年来,中韩贸易额增长70多倍,中国连续18年位居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韩国是中国第3大贸易伙伴国、第2大投资来源国。2021年两国贸易额在疫情形势下逆势上涨达到3623.5亿美元,同比增长26.9%,令世界瞩目。中韩先后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机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经济开放性、互利合作性不断加强。釜山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引领“风气之先”,也是中韩务实合作的直接受益者。我曾听协会理事先生讲过一句话,韩中间基于比较优势和要素禀赋的互补性天然契合,很难被第三方取代。

文化互学互鉴。中韩两国同属于儒家文化圈,仁、义、礼、智、信是我们传统上共同享有的处世哲学,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我们现实中认可的共同价值。我本人曾在不同国家常驻,可以说,在釜山常驻期间,我与韩国友人的交流是最为融洽的,两国文化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在建交30年来的交流互鉴中,得到了更为丰富的发展。

人员往来频繁。疫情发生以前,中韩间每周往返航班达1200多班,中国是韩国最大的出境旅游目的国,韩国是中国的第3大出境旅游目的国,那时我与釜山市政府、警察厅、出入境的朋友们会面时,言必谈“中国游客”。我现在非常怀念那时候繁忙的日子,期待早日回归正常。2014年起,两国人员往来连续3年突破1千万人次,韩国在华留学生约6.7万名,中国在韩留学生约6万名,均居对方外国留学生人数之首,他们是中韩友好关系发展的生力军。

地方交流务实。30年来,中韩共结成超过200对友城。其中,领区釜山市、大邱市、庆尚南道在建交伊始的1993年即分别与上海市、青岛市、山东省结成友好省道,目前领区共有42对友城、35对友好合作城市。在友城等框架下,政府部门年年互访、经贸合作有序推进、青少年交流亮点纷呈。特别是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友城间及时分享抗疫经验、第一时间援助防疫物资,令人感动。领区最早开展对华投资,尤其是釜山企业一直走在对华合作前列,对华贸易不断增长,2021年全年同比增长24.06%,在广域市中排名第3,截至2021年6月,釜山对华投资企业1628家,总额23.4亿美元,在韩国17个市道中位居前列。去年以来,总领馆与釜山等领区多个部门合作,举办多场关于氢能经济、金融、陆海联运、创新创业、RCEP框架下贸易投资合作等不同主题的经贸交流活动,得到了中韩两国企业的热烈响应,有关合作不断推进。

我们常说,继往开来。为奏响下一阶段两国及地方合作的“交响乐”,我想应在以下几个方面我们共同倾注更多力量。

一是“不畏浮云遮望眼”,应从有利于中韩两国国家、国民的长远利益处着眼,从战略高度上思考和发展中韩关系。习近平主席曾在双多边场合中多次提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2030釜山世博会申办的口号中有句话是“世界大转换”。面临前所未有、纷繁复杂的国际局面,中韩两国作为东亚地区及世界舞台的重要力量,更需要加强沟通协调,夯实互信根基。近期,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反复交涉,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看待台湾问题,前提是一个中国原则。“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同时是中韩建交的基础。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始终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世界,不希望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两个大国发生对抗。但是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没有任何妥协退让、讨价还价的余地,我们相信,韩方将继续在台湾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坚持正确立场,给予中方坚定支持。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用好各层级对话机制,保持顺畅、高质量的政治外交沟通,着眼友好合作主线、增进理解信任、不受干扰管控分歧,坚决反对“新”冷战。

二是聚焦经贸与地方合作,共同应对危机。最近我经常看到媒体上谈论世界共同面临的经济滞胀难题,而普通民众无一能免受其影响。愈是这种时候,我们一方面要进一步保障中韩供应链与价值链的稳定,充分发挥中、韩的比较优势,加强钢铁、机械、汽车零部件等传统产业的合作,还需与时俱进,升级原有合作模式,积极利用RCEP生效后带来的利好条件,推动真正的自由贸易发展,坚决反对“脱钩、断链”,在更大市场、更多国际舞台上优势互补、互利多赢,在绿色能源、港湾物流、生物医药、会展旅游等新产业上加快高水平合作,共同开拓广阔“蓝海”。总领馆以推进中韩地方间政策对接为己任,高度关注领区政府的经济社会民生政策重点,致力于将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与釜山市等领区政府新愿景形成有效共振,相信中韩合作的优势和中国庞大的市场将为领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三是要加强人文交流,培养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后继力量。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对对方国家不带偏见的、客观的、全面的认识与理解,正是两国国民“亲”近的基础,是两国关系永续发展的前提。因受疫情影响,两国各领域间的人员往来大幅受限,很多活动都不得不停办或转为线上,部分并不乐见中韩友好的势力趁机离间抹黑,意图引发纷争,制造中韩对立对抗。期待各界人士都能积极为中韩友好事业的发展,引导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人增进友好、减少误解。以建交30周年和“中韩文化交流年”为契机,总领馆也积极与釜山市政府、韩中友好亲善协会、东西大学等领区政府、友好团体、高校等企划了中韩双语演讲大赛、短视频大赛等人文交流活动,向有需要的机构提供更多中文出版物,倾听各方加强人文交流的有益意见并付诸行动,为疫后人员恢复正常往来提前做好准备。

最后,借此机会,我想向韩中友好亲善协会表达我深深的敬意。协会会长及各位理事们多年来积极推动釜山等领区与中国地方省市间的互利共赢合作,不仅在华投资设厂推动经贸交流,疫情前友协代表团坚持每年赴华访问,实地了解中国最新情况,交流历史文化。协会还积极参与中国发展,“广结善缘”,为支持中国扶贫捐款,特别是在中国发生新冠疫情后,第一时间向中国捐赠抗疫资金以筹措防疫物资,令中方十分感动。协会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培养中韩友好青年一代,2012年以来连续多年为中国留学生颁发奖学金,有力增强了民间友好力量。中国人常讲,“三十年为一世”,在座的各位老先生为中韩友好几十年如一日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希望下一代青年人能继承这种精神,把中韩友好代代传承下去。

我相信,中韩友好事业、领区与中国地方间的交流合作一定会在协会各位理事、在座各界友人的支持与推动下更加枝繁叶茂、欣欣向荣。期待各位为中韩未来关系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再次感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