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李克强出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座谈会时强调 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打造世界的大市场、外商投资的热土
2022-05-20 23:45

2022年5月19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钓鱼台芳华苑出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座谈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马来西亚-中国商务理事会、中国欧盟商会、中国日本商会、中国美国商会等近30家机构和跨国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李克强首先对长期以来积极参与、支持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外国工商机构和企业表示感谢。

李克强说,贸促会成立70年来,为深化中外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中外人民的友谊,增进了国家间合作的民意基础。习近平主席在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视频致辞中表明,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贸促工作始终与时代同行、与开放共进、与企业同心。一部贸促史,就是中国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的生动缩影,也是中国大踏步走向世界的实践写照。

李克强表示,国际经贸往来既是各国优势互补、互通有无的需要,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促进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引擎,其韧性和活力是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坚强力量。当前国际地区局势深刻复杂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冲突等对全球贸易和人类福祉带来重大影响。越是困难越要前行。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坚持自由贸易、公平贸易,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进而实现民生改善、财富增长,更好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李克强表示,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主要经济体和货物贸易大国,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当前中国制造业每年需要进口大量关键零部件、设备和原材料,也需要进口多样化的农产品来满足不断提高的人民生活。我们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仍然需要扩大进口,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和有益知识。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各类投资都有很大空间,愿同各国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增进相互理解,寻求更多共识,妥处矛盾分歧,在互利合作中实现双赢、多赢。

李克强指出,中国政府重视开展疫苗、药物国际合作。对于当前疫情对在华外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的影响,中方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采取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协调解决复工达产、人员入境、物流运输等方面的问题。企业的生产经营停不得。我们将继续针对大家的普遍关切,着力解决遇到的问题,提供更优服务。

李克强强调,中国实现现代化是为了让14亿多中国人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依靠改革开放。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明确透明稳定可预期的监管规则,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平等进入已经开放的领域,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持续将中国打造为世界的大市场、外商投资的热土。

与会外方代表赞扬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积极评价中国贸促会在促进中外贸易、双向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们表示,在华外资企业深度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务实合作取得巨大成果。各方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愿同中方继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通过合作促进增长、迈向繁荣,共创美好未来。

座谈会前,李克强参观了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成就展。

胡春华、肖捷、何立峰等出席上述活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成立于1952年,致力于同各有关国际组织、各国各地区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组织和工商企业界建立广泛联系,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对企业提供多种服务,推动双多边经贸关系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