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动态
釜山、蔚山、庆南着手联合打造氢经济带
2021-09-20 15:43

  据《国际新闻》9月1日报道,韩国政府将实现“氢经济”作为达到碳中和目标的核心战略,氢气适合成为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储存手段,水电解氢可解决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波动性,在生产·利用过程中完全不排放温室气体,同等体积可以获得相当于天然气的3倍、汽油的4倍的能源。蔚山和庆南是韩国氢能经济龙头省市,蔚山在2018年推出了“氢气基础能源枢纽项目路线图”,氢气产量占国内总量的50%,氢能汽车普及率全国第一,相关基础设施全国领先。庆南在今年3月制定了培育氢气产业的中长期计划,在金海建立了氢气提取基地,在昌原建立了液化氢气成套设备,氢气相关企业聚集。釜山已建有一个以液化天然气裂解氢能的电站,拥有韩国最大的进出口海港,如以港湾为战略资产集中发展氢经济,在氢气供给·储藏、氢能船舶领域将占有领先地位。拥有全国40%以上的氢气生产·储存·运输企业的三地应加强合作,将釜山的港口优势和蔚山庆南的交通工具和机械设备等制造优势结合起来,发展成为大型氢经济带,努力成为韩国氢经济的龙头,缩小与首尔京畿道的经济社会发展差距。下一步的重要课题是构建氢气管道网及国家制造业创新集群,构建覆盖釜山、蔚山、庆南的氢气管道网,将把分散在各地区的氢气基础设施捆绑起来,形成有机生态,形成稳定的氢气供应网,主导氢气产业全周期技术发展,并利用低碳工程改造等提升改造现有骨干制造业,形成创新集群。随着欧盟提出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碳边境税)、韩国多数大企业积极参与RE100(Renewable Energy 100%)活动,上述三地区中小制造企业集中,出口或给韩国大企业配套时温室气体减排压力增大,应把上述地区的产业园区改造为完全使用新再生能源的“绿色产业园”。

  釜山市今年5月举办了制定培育、支持氢产业的条例的听证会,7月整合各部门的氢气相关业务成立氢经济推进团,预计将在年内着手制定大力发展氢产业基本计划,研究符合地区特点的氢政策方向、氢的生产和储存、运输、利用领域的技术升级和企业培育方案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