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涂敬昌副总领事出席庆北大学纪念中韩建交30周年系列活动
2022-10-21 13:35

    10月19日,涂敬昌副总领事应邀出席庆北大学纪念中韩建交30周年系列活动,先后在庆北大学人文学院与岭南日报主办的主题论坛上发表《携手合作,共同创造中韩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主旨演讲,为庆北大学博物馆“寻找新罗黄金文化与琉璃之旅”特别展致贺辞,并慰问中国留学生。

    庆北大学校长洪元和、副校长李始哲、人文学术院院长尹在硕、博物馆长朴天秀、教授李贞太,前国家均衡发展委员会委员长金世烈,庆尚北道文化体育局长金相喆,岭南日报社长卢炳秀、编辑副局长朴真观,汉阳大学教授姜抮亚,人民日报特派员张悦,法制日报驻韩记者王刚等近50名中韩人士出席相关活动。

    涂副总在演讲中表示,中韩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也是合作共赢、命运与共的伙伴。建交30年来,中韩关系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全方位跨越式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为促进地区稳定繁荣作出重要贡献。政治上,中韩相互尊重,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和双方共同努力下,双方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韩关系定位实现“三级跳”,是不同意识形态国家合作的典范。经济上,中韩合作共赢,优势互补,两国贸易额实现巨大增长,贸易结构不断升级,是彼此成就、共赢发展的典范。人文上,中韩开放包容,汉风与韩流交相辉映,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了东方文化的魅力,地方合作爆发式增长,庆北大学所在地大邱市先后与青岛、宁波、成都结为友城,与扬州、盐城、沈阳、绍兴、武汉、长沙、延边等结为友好合作城市,朋友圈遍布中国的东中部。

    涂副总详细介绍习近平主席与尹锡悦总统就纪念中韩建交30周年互致贺函内容,表示习主席强调中韩要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并将中韩关系取得辉煌发展成就的宝贵经验总结提炼为“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登高望远,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为双边关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二是坚持互尊互信,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通过真诚沟通增进理解与信任;三是坚持合作共赢,深化互利合作与交流互鉴,实现相互成就、共同繁荣;四是坚持开放包容,携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区域融合发展,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希双方加强战略沟通,把握大势、排除干扰、夯实友好、聚焦合作,共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是下一步中国对韩外交工作的根本遵循。涂副总并结合对贺函内容的理解介绍习近平外交思想丰富内涵。

    涂副总宣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二十大是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并重点部署中国未来5年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激励全国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团结奋斗。二十大将描绘中国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将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精神,让包括韩国在内的各国更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洪元和校长等出席论坛嘉宾纷纷肯定中韩建交3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从国际政治、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媒体责任等角度为两国未来关系发展提供积极建议。

    讨论交流环节,涂副总应询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等。

    涂副总出席纪念中韩建交30周年丝绸之路特别展“寻找新罗黄金文化与琉璃之旅”开幕式,强调中韩两国一衣带水,友好交流源远流长。古代丝绸之路是东西人文交流贸易的桥梁,现在“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重要平台,“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本次展览彰显了古代文化交流互鉴的魅力,再现了多种文明交流融合共同发展进步的历史。希望展览能给人启迪,促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民心相通,推动中韩关系更好发展。

    论坛和展览活动吸引了众多关心中韩关系发展的学界、媒体界人士出席,大家纷纷表示,应从发展的角度看待中韩关系,愿为推动两国关系向好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