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 题 > 人权问题
中国目前人权状况
2004-12-09 00:00

  一、 中国目前人权状况如何?

  中国政府重视人权问题,为促进和保护人权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就。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特别是2亿多绝对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贫困人口比例已降至历史最低点,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2003年以来,我们还进行了一系列司法制度的改革,包括建立了法律援助制度,推广公安、司法便民措施,废除了强制性的收容遣送制度等。政府还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了对农民工和其他弱势群体的权益保护。中国已确立了在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目标,即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和社会更加协调和谐地发展,民主更加健全,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我相信,中国人民享受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将更加广泛和充实。

  二、美方不顾中方反对,执意在联合国人权会上提出反华提案,遭到失败。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2004年4月16日,联合国人权会第60届会议以28票赞成,16票反对,决定对美国提出的所谓“中国人权状况”的决议草案不予审议和表决。这是自1990年以来,联合国人权会第十一次拒绝反华提案。

  美国再次提出反华提案,没有任何事实根据。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享受各项权利的水平不断提高。这一点中国人民感受最深,国际社会也有公论。

  中国政府同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进行了双边或多边的人权对话与合作,但美国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再次走上对抗的道路,其结果是孤立了自己,得到的是失败的结局。我们敦促美方正视现实,吸取失败教训,放弃对抗,通过对话与交流妥善解决中美分歧,以利两国关系的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