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 题 > 纪念中韩建交20周年
胡锦涛主席同韩国总统李明博会谈
2012-01-12 14:08

  2012年1月9日下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李明博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胡锦涛表示,中韩建交20年,特别是两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协调。韩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等问题上给予中方理解和支持。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李明博表示,今年是韩中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巨大发展,各领域合作日益密切。特别是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韩方对两国关系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胡锦涛表示,今年是中韩建交20周年暨“中韩友好交流年”,中方愿与韩方一道,以此为新的起点,保持高层交往,加深政治互信,加强政府、议会、政党的对话交流,妥善处理有关敏感问题,维护两国关系发展大局。双方要挖掘合作潜力,提高合作水平,扩大贸易、节能环保、高新技术、金融、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为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000亿美元的目标而共同努力。中方愿同韩方积极开展在现有高新技术合作框架内的联合研发合作,推动中韩产业园建设。我们欢迎韩方企业积极参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也希望韩方为中国企业赴韩国投资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中方愿同韩方加强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支持两国地方省市、民间团体、新闻媒体、青少年的交流互访。相信通过这些交流活动将不断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中韩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广泛共同利益,双方要推进区域合作,加强多边协调,共同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李明博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意见。他表示,韩中关系已经成为韩国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韩方高兴地看到,双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两国已经提前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去年两国人员交流已经达650万人次。希望以两国建交20周年为新的起点,发展更加密切的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韩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经贸、能源、新能源、环保、金融、旅游、人文等领域合作以及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磋商与协调,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在台湾等问题上,韩方将一如既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关于朝鲜半岛局势,胡锦涛表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利益。我们愿同各方加强沟通协调,继续为此作出不懈努力。希望各方多做有利于维护和促进半岛和平稳定的事情。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南北双方通过对话改善关系,推进和解合作进程。

  李明博表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是韩中两国的共同目标。韩方赞赏中方为此作出的巨大努力,期待中方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会谈前,胡锦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李明博总统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国务委员戴秉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刘晓峰、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驻韩国大使张鑫森等出席欢迎仪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