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 题 > 纪念中韩建交20周年
郝晓飞总领事撰文《共同谱写釜山对华关系新篇章》
2012-06-25 15:01

 

  6月18日,《釜山发展论坛》发行中韩建交20周年专刊,郝晓飞总领事在专刊上发表题为《共同谱写釜山对华关系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去年5月我来釜山就任,很快就喜欢上了这座美丽的城市。一年来,我同釜山市政府、议会、经济、教育、舆论、学术、宗教、民间团体等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沟通,同他们建立了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通过在一些大学演讲、到莲西小学植树、参加和谐广场活动等,同釜山市民进行了亲密接触;通过游览著名的海云台、太宗台等名胜,饱览了釜山秀丽的自然风光;通过参加釜山国际电影节和釜山国际焰火节等大型活动,领略了釜山市作为国际大都市的风采。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釜山市民热情、友善,对中国很感兴趣。无论我去有关部门公办,或去医院看病,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到他们的关照和帮助,使我心存感激。

  我欣喜地看到,中韩建交20年来,釜山对华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釜山同中国的交流合作从建交之初仅限于上海市,扩大到如今的深圳、天津、重庆、大连、沈阳等多个重要城市。去年釜山对华出口额达24.22亿美元,进口额达45.27亿美元,分别较10年前增长了3倍和5倍。中国连续多年成为釜山第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双方人文交流日益活跃,互访频繁。一些韩国朋友经常愉快地向我谈起他们在中国的所见所闻,还有很多市民主动向总领馆咨询自己下一个旅游目的地应去中国哪一个省市。现在,在釜山工作、学习、生活着近2万名中国人,仅留学生就有6000多人。每年草梁洞的中国城特区都举行欢乐庆典,两国民众荡漾在富有浓郁中国风情的街区中,体会着中国文化,别有一番美景。

  在中韩建交20周年之际,釜山市作为韩国的第二大城市,也迎来了发展对华关系的新机遇。我认为,我们双方应把握机会,深化合作,谱写釜山对华关系的新篇章。

  我们双方应进一步加深理解。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国民之间相通相知的程度,直接影响着彼此关系的发展。我们双方应密切交流、有效沟通、加深理解,为增进中韩友谊多做贡献。去年在釜山成立的韩中友好亲善协会在这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为了夯实两国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该协会从点滴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做了许多好事和善事,其声望越来越高,也越来越为两国国民所熟悉。

  我们双方应继续拓展经贸合作。中国正在稳步推进“十二五”规划,集中力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升级产业结构,扩大内需,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釜山市也在探索新的发展模式,重点发展港口、物流、旅游、金融、软件和电影等产业。如何顺应和把握彼此发展的新趋势,相互取长补短,优势互补,是我们双方共同面对的新课题。双方可就有关领域新的合作方式进行积极的探讨和实践,谋求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国驻釜山总领馆将继续为推动釜山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而积极努力。巩固和发展中韩友好合作关系是我们的责任和意志。我们将竭诚为赴华的韩国朋友提供帮助和服务。我们愿与釜山各界朋友保持密切交往,坦诚交流彼此的看法,加深相互理解和友谊,也希望韩国朋友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帮助。

  祝愿釜山市繁荣昌盛!祝愿釜山市民幸福安康!

*    *    *    *    *    *    *    *    *    *

  《釜山发展论坛》由釜山发展研究院创办于1992年11月,至今已发行135期,主要向釜山市民提供釜山发展现状与展望等信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