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 题 > 纪念中韩建交20周年
釜山市举办纪念韩中建交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2-10-31 13:03

  由釜山市厅、釜山发展研究院和釜山大学中国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国驻釜山总领馆、釜山日报和KNN电视台后援的纪念韩中建交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10月26日在釜山市厅国际会议室举行。釜山市经济副市长李宁活、釜山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彦五、釜山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金荣载、韩中发展促进协会会长、韩国行政自治部前部长金杞载、北京大学国家关系学院丁斗教授、釜山发展研究院张正在研究员等中韩两国的专家学者及青岛、广州等城市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郝晓飞应邀出席开幕式。

 

  金荣载所长、李宁活副市长和李彦五院长先后代表主办方致辞。他们简要回顾了中韩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和釜山市对华交流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高度评价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为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金荣载所长表示,釜山市作为韩国最大港口城市,拥有优越的港口设施,与中国多个主要城市地理邻近,发展对华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釜山市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强化同中国有关城市的务实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李副市长表示,韩中关系建交20年来在各领域取得快速发展,釜山市将抓住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良好机遇,不断扩大同中国在经济和旅游观光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釜山实现更大的发展。李彦五院长表示,釜山发展研究院作为釜山市的智囊机构,将积极致力于中国研究,推动釜山市同中国的经济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郝晓飞总领事热烈祝贺中韩建交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并表示,回望20年来我们共同走过的历程,可以说是硕果累累。中韩关系政治上实现了面向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次重要跨越。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近2500亿美元贸易额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已广泛惠及两国千家万户。人员交往日益频繁和便利,每周850个航班把中韩连接成名副其实的一日生活圈。

  郝总领事结合在釜山一年多的工作和生活感受,赞扬韩国朋友对中国的友好情感,以及两国政府和国民对发展两国关系的关心和重视,指出为了进一步促进中韩关系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两国国民间的沟通交流还需要进一步扩大,相互了解和理解还需要进一步加深。郝总领事表示,今天两国专家学者坦诚交流、深入探讨本身正是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的有益过程。事情越讲越清,道理越议越透,观点的交流和碰撞正是通往并实现共识的过程。对于中韩两国来说,这个共识就是中韩要世代友好,因为这不仅符合两国国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中韩关系发展多做贡献。

 

  郝总领事强调,中韩建交20年来,釜山市同中国的交流合作发展迅速,取得了显著成果,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釜山市第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釜山市的发展从中韩关系中受益良多,双方实现了互利双赢。当前情况下应更进一步。希望此次研讨会中达成的研究成果能尽快转变为现实。

  开幕式结束后,金杞载会长发表了题为韩中建交20周年成果及釜山的未来的主旨演讲。金会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通过一系列数字对比详细阐述了韩中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和釜山市对华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分析了双方今后开展交流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以自己独特的视角提出了釜山市的应对方案。金会长还以自己多年来对中国的研究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走势,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当前中国经济虽然也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但与其它国家相比,中国经济仍具有较大发展潜力,世界各国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接下来,丁斗教授和张正在研究员分别就中韩经济关系、釜山市和中国的城市交流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

 

  开幕式前一天晚上,郝晓飞总领事在总领馆宴请了主要与会人员,同大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釜山市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等进行了交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