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 题 > 中国台湾
美国会报告:大陆崛起 美国议员愈来愈忽视台湾
2007-07-04 00:00

 美国国会研究处最近更新的台湾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国会在台湾议题上所扮演的角色已不如以往吃重,国务院官员甚至表示,行政部门在台湾问题上感受到的国会压力已经小很多。

 联合报报道,这份由国会研究处研究员邓凯丽执笔的更新报告在四月底完成,国务院外籍记者中心廿五日公布全文。更新的报告中,仍列入上次报告讨论过的美台各种沟通管道及角色、陈水扁的可信度,以及美国的两岸政策等议题。

 过去台湾一旦受到美国行政部门限制,就会找国会议员替台湾说话并向行政部门施压。但这份报告引述一位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说法,指行政部门在台湾议题上感受到的国会压力已经小多了。

 报告举国会负责台湾议题的幕僚说法,指国会对台湾议题的听证会数量骤减,去年五月美国政府决定只让陈水扁到阿拉斯加过境,国会的反应也很温和。

 此外,到台湾访问的美国国会议员和助理的人数,一向代表台湾经营美国国会关系的指标,但愿意访问台湾的议员和助理,数目已经降低;反之,到中国大陆访问的议员和助理人数却增加。台湾官员将此归因于美国国会愈来愈严格的出访道德规范,让邀访遇到麻烦。

 报告中分析美国国会在台湾议题上的角色愈来愈不吃重,一项主要原因是台湾在对美军购议题上没有进展。报告中说,许多国会议员强力支持布什总统在2001年批准大规模对台军售,但台湾迟不购买,已让国会无法再藉军售和行政部门例行讨论台湾议题。

 报告也指出,国会愈来愈不注意台湾,也反映了中国大陆从双边贸易到国际卫生和环境合作,以及争取中国大陆在朝鲜及伊朗问题的支持等议题,对美国利益的重要性。

 报告中说,美国与中国大陆的互动范围,自建交以来已大幅扩大;相形之下,美台之间的对话及台湾在美国例行事务中的实际份量愈来愈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